生物技术与工程专业委员会成功举办线上学术交流会议

2022-01-10 13:39:09 sscci 129

围绕学术研发进展及产业化形势

生物技术与工程专业委员会成功举办线上学术交流会议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生物技术与工程专业委员会于2021年11月24日召开线上学术交流会,主会场设在华东理工大学实验五楼会议室。围绕一年来专业委员会各会员单位学术研发进展及产业化形势展开交流,来自上海华东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上海大学和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11位专家教授和33位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安排8篇交流报告。

会议开始,曹学君教授致词,传达了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换届情况,新一届(第十一届)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工作安排。对生物技术与工程专业委员会员近一年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和展望,最后对学术会议主题和意义进行了总结。

黄静教授、陈代杰教授分别主持了学术交流会议的上、下半场。学术交流会议上各位老师和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议报告内容涵盖了医药生产及上市、材料科学、基因工程、代谢工程、发酵工程、生物信息学、分子模拟技术和环境工程等领域,学科交叉,相互借鉴学习,拓宽了各自领域的研究思路。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Shanghai Society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Industry (SSCCI)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张雪洪教授课题组岳圣杰博士的报告“设计和构建碳源协同利用提高生物农药吩嗪-1-羧酸产量的策略”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我们介绍了代谢工程中缜密的科研思维使如何通过各种代谢途径的相互响应,达到改造生物合成的目的。

来自复旦大学吕红教授课题组任海燕博士的报告“马克斯克鲁维酵母中建立 Cre-Loxp 系统”,是一项复旦大学吕红教授课题组以马克斯克鲁维酵母为例,建立的一种通用型构建Cre-Loxp 系统的研究方法。该类研究方法为后续研究提供的崭新的思路和良好的可行性。

来自上海大学文铁桥教授课题组周海聪博士的报告Dcf1 通过影响大脑细胞分化介导衰老机制研究”,是文铁桥教授课题组在抗衰老领域的新发现,通过在小鼠模型中敲除Dcf1基因后观察到的种种衰老现象与特征,发现该基因与衰老的相关性,并研究到神经细胞层面上,发现该基因对于神经突触连接的作用,为抗衰老领域增添新的潜力。

其余报告分别是:上海同济大学王磊教授课题组张赛伟的“非光合自养微生物固定及资源化利用 CO2的主要瓶颈破解及应用前景”、东华大学洪枫教授课题组李格丽的“细菌纤维素/聚氨酯小径人工血管的制备及评价”、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荣绍丰教授课题组潘桂莹的“人源诺如病毒与受/配体结合的分子机制初探”、华东师范大学黄静老师课题组叶天韵的“4-α-糖基转移酶在解淀粉芽孢杆菌中的分泌表达”、华东理工大学曹学君教授课题组陈曦的“单克隆抗体 IgG201 的双水相体系纯化”。

这些报告体现生物技术与工程正由传承宏观设备工艺条件研究深化到微观分子基因和分子基团水平的研究,涉及领域众多,形成多学科交叉态势,大家在这样的科研展示中受益颇丰。会议期间,老师们和同学们都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交流并增进了联系,开拓了思路。会议获得了圆满成功,并取得了预期效果。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生物技术与工程专委会

2021年12月27日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学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