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光谱协作组成功举办第四届上海分子光谱技术论坛

2022-01-10 13:57:22 sscci 124

分子光谱协作组成功举办第四届上海分子光谱技术论坛

2021 年12 月1 日,由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主办,东华大学分析测试中心承办的“第四届上海分子光谱:新材料检测技术论坛”在学会会议室召开。本次论坛是在2021年11、12月份上海市疫情控制比较严格的大环境下筹备和召开的,组委会就会议场地、参会人员、会议疫情防控等多方面开动脑筋、提出应对策略,保证了会议的成功举办。本次会议到会人数约80人,来自上海市的高校、科研院所、检测机构、企业和仪器公司,也吸引了很多研究生参会。有三家国内外知名光谱仪器厂商,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 有限公司(ThermoFisher Scientific) 、岛津企业管理(中国)有限公司(Shimadzu)和瑞士万通中国有限公司 (Metrohm),作为协办单位为本次会议提供了支持。徐洪耀教授和杜一平教授分别主持开幕式、致辞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Shanghai Society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Industry (SSCCI)

东华大学分析测试中心徐洪耀教授宣布会议开幕,协作组主任委员杜一平教授致开幕辞。本次论坛邀请了4名知名专家做大会邀请报告和5名青年学者做口头报告。本次报告会的主题是新材料检测技术,突出新型材料的检测技术。东华大学张耀鹏教授报告的是丝素蛋白纤维材料,中国科学院上海光机所于春雷研究员关注的是用作高功率激光器的光纤材料,上海大学陆文聪教授涉及的是金属和无机材料,华东理工大学于惠梅副研究员则聚焦运动场地的合成材料。报告会另一主题是,利用新材料提升光谱分析性能,东华大学徐洪耀教授报告了光谱分析中探针分子的构建方法及应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李丹教授团队和华东师范大学郑婷婷副教授分别介绍了基于“核-卫”纳米结构和半导体纳米材料的表面增强拉曼光谱分析方法。上海交通大学王瑞斌高级工程师则报告了利用变温、时间分辨、聚集诱导荧光等技术提高荧光光谱检测能力。值得一提的是,陆文聪教授报告的机器学习技术引起了与会者很大兴趣,他的团队应用多种机器学习算法,实现了材料的优化设计,以及工业过程控制条件的优化,在实际应用中取得了很多成果。或许机器学习的应用会成为光谱分析今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另外,三家仪器厂商介绍了其分子光谱仪器以及在多个领域的应用。

在为期一天的报告会上,各位报告人从学术研究、应用研究、光谱仪器研发等多个层面为与会者奉献了一场内容丰富、具有深刻内涵的学术盛宴,也分享了他们宝贵的光谱分析的实践经验。报告人学术层次高、报告内容覆盖范围广,引起了与会人员的强烈的共鸣,大家纷纷表示参加此次论坛受益匪浅。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是上海化学化工学会分子光谱协作组在分子光谱技术交流上的又一次盛会,将有力地促进上海地区分子光谱领域科技人员的技术交流和业务水平的提高。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分子光谱专业协作组

2021年12月27日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学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