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会 简 介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Shanghai Society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Industry,简称 SSCCI)由本市化学化工领域从事化学化工的学者、专家和科技工作者,以及相关企业事业单位自愿组成的科技类的学术性社会团体,是非营利性的社会团体法人。

学会的登记管理机关是上海市民政局(上海市社会组织管理局),行业主管部门是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学会接受登记管理机关和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和业务指导。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隶属中国化学会、中国化工学会的地方学会,承接中国化学会和中国化工学会的业务及指导。

学会前身历史

 1923 年 8 月 8 日中华化学工业会上海分部成立。

 1929 年 4 月更名为中华化学工业会上海分会。

 1957 年 3 月3日更名为中国化工学会上海分会。

 1959 年 4 月10日中国化工学会上海分会与中国化学会上海分会合并,成立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延续至今已有近百年历史,是上海最悠久的学会之一。

学会宗旨是:团结和动员本市化学化工工作者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促进上海化学化工事业繁荣和发展,促进化学化工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为本市化学化工工作者服务。

学会设有有机化学、无机化学、催化学、物理化学、高分子化学、农用化学、分析化学、化学教育、化学工程、生物技术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能源化工、精细化工、膜技术及应用、监控化学品、橡胶、计算机化工应用、化工机械与装备、化工技术经济与管理等 19 个专业委员会和 1 个分子光谱专业协作组。学会的单位会员涵盖上海市各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的化学化工专业及领域。

学会《化学世界》期刊创刊于 1946 年5月,有着七十多年的历史,是学会主办的应用类化学化工期刊,为普及科学知识和科教兴国发挥了重要作用。

学会主办的上海市中学生业余化学学校(上海市教育局批准)成立于 1989年 2 月,三十多年来为上海市培养了一大批化学化工人才。历年来由学会推荐的学生在国内外大赛中屡次获奖,为国家、上海市及学校赢得了荣誉。

学会“促进化学化工发展和培育人才”奖励基金设立于 1992 年,其中包含“庄长恭、吴蕴初化学化工科学技术进步奖”、“优秀学生奖学金”、“清贫优秀学生助学金”等(1995 年开始颁奖),是激励、培养、举荐上海化学化工科技人才的一项重要举措,为促进化学化工科技发展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近年来学会在上海市科协指导下和在理事会的领导下,坚持立足化学化工科技发展、推动技术转化升级、加强化学化工科学普及、促进国际学术交流、助力人才培养的工作方针,大力开展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创新驱动助力工程、学科建设、人才举荐、承接政府转移职能、国际合作等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化学化工科技工作者开拓进取、奋发有为,为支撑上海市化学化工科技事业发展、促进化学化工科技人才成长做出了重要贡献。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地址:上海市黄浦区南昌路203号(200020)。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学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