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挑战,重现碧水蓝天,让生活更美好——2021年上海市青少年清洁挑战实践活动顺利进行

2021-07-30 14:14:05 sscci 582

清洁挑战,重现碧水蓝天,让生活更美好

2021年上海市青少年清洁挑战实践活动顺利进行

由上海市科技艺术教育中心主办,上海和黄白猫有限公司、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中学科技》编辑部协办的上海市青少年清洁挑战实践活动于2021年3月6月顺利组织开展。活动从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保理念、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和生态环境部、中央宣传部、中央文明办、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的《“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提升公民生态文明意识行动计划》(2021-2025)有关精神出发,以“立德树人”为目标导向,以“活动育人”为抓手,通过灵活新颖的参与方式,引导青少年树立了环境保护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激发青少年在活动过程中主动探究的欲望,培养正确的科学思维和方法,提升青少年的创新核心能力。

活动以“清洁挑战,重现碧水蓝天,让生活更美好! ”为主题,设计清洁挑战“我记录”、“我创意”、“我实践”三个活动形式,围绕清洁能源以及环境清洁等问题,青少年通过使用的视频拍摄和文字记录等方式参与活动。4月,全市各区以学校为单位组织报名,全市有10216名青少年报名参加本年度清洁挑战实践活动,收到初评作品约8258篇。由各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区少科站)组织专家审议评定,最终585篇作品入围终评。根据疫情防控要求,组委会组织专家在线上进行了终评,最终评出285篇作品获奖,其中评选出10个“我记录”、16个“我创意”、3个“我实践”一等奖作品,闵行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华东师范大学附属进华中学荣获团体一等奖。


上海市青少年清洁挑战活动对普及生态文明理念以及环境科学的相关知识、培养青少年正确的科学探究思维方式起到积极作用,是一个引导青少年自发关注、自主学习、自觉探究科学问题的有效支持平台。通过本次活动,充分发挥校外教育“活动育人”的效能,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养成,落实“立德树人”的教育任务。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Shanghai Society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Industry (SSCCI)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科普与化学培训部

2021728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学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