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十一届专委会主任工作交流座谈会在学会本部举行

2021-12-06 19:02:46 sscci 78

2021年第十一届专委会主任工作交流座谈会在学会本部举行

2021年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第十一届专委会主任工作交流座谈会分别于2021年11月18日和11月23日下午1:30在南昌路203号学会四楼会议室举行。

出席会议的有第十一届理事会黄德亨理事长、副理事长唐勇院士、陈强秘书长、十届副秘书长束世平、办公室副主任张蕾、编辑部编辑刘薇、学会第十一届19个专业委员会和分子光谱协作组的主任委员、组长或其代表,共计26位参加了会议。座谈会由陈强秘书长主持。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Shanghai Society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Industry (SSCCI)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Shanghai Society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Industry (SSCCI)

由各专委会交流2021年专委会工作开展的情况,并着重交流对学会专委会工作的建议和需要学会给予支持的内容。

与会的各专委会主任及代表畅所欲言,气氛热烈,对学会的工作和平台作用予以充分肯定,同时针对今后如何进一步更好的开展专委会各项工作,扩大影响力、增强号召力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1、每年确定一个政府关注的社会热点、有吸引力的主题,由学会层面组织召开有一定社会影响力的学术年会。

2、聚焦学术科研热点,由学会召集相关专委会举办跨专业的学术活动;

3、根据不同专委会专业特点,组织小型的、特定对象的、专题性的研讨会,比如:本科生和研究生的论文报告会等;

4、为青年科技工作者提供成长舞台。各专委会在换届改选时更多考虑新增青年委员;举办青年学者报告会;建立奖励机制,设立相关上海化学化工青年科技英才奖项;设立《化学世界》期刊青年编委会,以助推优秀青年科技人才的成长 。

5、希望学会凭借自身的优势,搭建服务平台,为产、学、研紧密合作,更好的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让专业研究能够更好的贴近需求,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6、希望学会能给专委会提供专业的财务指导,做到专款专用,为学术活动提供服务支撑。

陈强秘书长通报学会主要工作和今后的工作部署。陈秘书长简要介绍了学会的主要工作:高校三大赛事、中学优秀化学老师论文评选、中东部六省一市化学化工学术年会、上海奥林匹克化学竞赛,庄长恭、吴蕴初化学化工科技进步奖的评审表彰、参与科协科技节活动和申报科协项目等等。近期专委会工作主要是各专委会落实第十一届理事会的工作要求,做好今年总结和明年工作计划及财务预算;在充分协商和酝酿的基础上年底前完成专委会换届工作;完成市科协下达的和各专委会年初确定的学术交流活动。陈秘书长表示学会将加强与专委会的联系互动,做好学会的“四个服务”工作。学会秘书处将全力做好服务协调、上传下达、参谋桥梁的纽带作用,为专委会的各项活动提供支撑和帮助。2022年学会将推出微信公众号,便于及时通报学会各项活动信息和工作进度。会议对《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专业委员会工作管理规程汇编》进行了解读。

黄德亨理事长做了总结讲话:

1、学会要在组织跨专业的各类活动方面做尝试,积累经验;

2、希望各专委会按照《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专业委员会工作管理规程汇编》严格规范管理;

3、希望学会及各专委会切实落实好培养中学生对化学兴趣爱好的科普教育工作;

4、希望各专委会能大力支持学会的《化学世界》期刊,踊跃投稿,每专委会每年不少于一篇有质量的论文。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办公室

2021年11月28题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学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