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化学奥赛为载体 培育青少年人才 ——市科协领导调研指导学会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工作

2021-03-31 02:53:48 sscci 175

以化学奥赛为载体 培育青少年人才

——市科协领导调研指导学会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工作

2021312日下午,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梁兆正,市科协科普部部长刘健,科普部副部长/科教中心主任富晔,市科普事业中心副主任俞奕,科教中心主任助理徐恒巍、程敏市科协领导莅临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调研指导中学生五学科竞赛之一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工作。学会虞惠民秘书长、办公室副主任张蕾、竞赛管理顾逸美老师等在学会401会议室接待了市科协领导一行,进行了座谈汇报交流。

首先,虞秘书长对梁兆正主席等一行市科协领导的莅临调研表示欢迎。向市科协领导简要介绍了学会的基本情况——学会的历史、现状,重点汇报了学会近年来在开展科普、人才举荐,特别是参与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组织承办中国奥林匹克化学初赛(上海赛区)等方面的工作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有待强化提升的方面等。

化学竞赛是中国化学会面向青少年的传统活动品牌,也是中国科协的五大学科竞赛之一。2020年,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被教育部公布认可为面向中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高中化学竞赛是培养人才的公益活动,竞赛组织管理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每年8-9月份根据中国化学会的安排,负责组织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上海赛区的初赛活动。上海已有20多人次进入国家集训队,7次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化学奥林匹克比赛,现共获得6金、1银,为国家为上海赢得了荣誉。基于上海高考教育改革和国家实施强基计划,对中学生参与奥林匹克化学竞赛带来了更多的机遇和挑战。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Shanghai Society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Industry (SSCCI)

多年来,学会严格按照中国化学会和上海市中学生五项学科竞赛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市教委的要求,认真做好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上海赛区初赛的发动,网上实名报名,落实考场、监考,电子版试题的接收印制,答卷的保管,阅卷及复核等各项工作,确保竞赛的公平公正。又按照化学竞赛上海队选拔办法,数十次组建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上海队,带队参加全国化学奥林匹克决赛,并取得良好成绩。按中国化学会要求初赛报名实行零收费,为解决组织赛事必须发生的所有费用,学会想方设法进行经费筹措并精准规划经费的使用,使得每年的赛事能够顺利开展。

市科协领导梁兆正等在听取汇报和交流之后,对学会所取得的成绩特别是化学竞赛组织管理方面作了充分肯定,并表示今后将在多方面支持上海化学奥林匹克竞赛,同时希望,上海化学化工学会要继续按中国科协要求,加强规范管理五学科竞赛,为发掘和培育青少年后备人才做出贡献。

虞秘书长表示将在市科协的领导下,按照上级要求继续加强竞赛组织管理,将学科竞赛、科技创新等有机融合起来,争取更优异的成绩!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科普与化学教育部

2021329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学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