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届“庄长恭、吴蕴初化学化工科学技术进步奖” 答辩评审会取得圆满成功

2020-07-31 14:55:38 sscci 203

第十四届“庄长恭、吴蕴初化学化工科学技术进步奖答辩评审会取得圆满成功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第十四届“庄长恭、吴蕴初化学化工科学技术进步奖”答辩评审会于2020725日在上海市科学会堂思南楼1003会议室召开。会议由学会秘书处组织,邀请了来自本市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及学会九家单位的11位专家教授组成答辩评审专家组,虞惠民秘书长主持了答辩评审会预备会议,市科协学术部潘祺部长出席了会议并致辞。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Shanghai Society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Industry (SSCCI)

潘祺部长在致辞中表示,市化学化工学会的“庄长恭、吴蕴初化学化工科技进步奖”起步于1995年,是市科协科技社团中开展社会力量奖励工作较早的学会。在推进社会团体力量科技奖励进程中,为科技人才脱颖而出、为学术学科发展和进步发挥了积极地作用。希望市化学化工学会能将该科技奖励的各项机制更加科学化、规范化,为市科协的其他社团做出表率和标杆示范作用,为培养和激励科技人才的成长成才发挥更大的作用。潘祺部长代表市科协学术部向到会的专家们表示感谢,并预祝会议取得成功。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Shanghai Society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Industry (SSCCI)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Shanghai Society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Industry (SSCCI)

答辩评审预备会上,学会虞惠民秘书长在向各位专家汇报了本次奖项的准备工作和评审程序及要求,并由到会的专家们推选本届“庄长恭、吴蕴初化学化工科学技术进步奖”评审专家组组长。丁奎岭院士被推荐担任本届答辩评审会专家组组长,并主持答辩评审会。丁奎岭院士对答辩评审要求做了简要说明后即宣布进入的“庄长恭、吴蕴初化学化工科学技术进步奖”答辩评审环节。答辩评审分为庄长恭奖答辩评审、吴蕴初奖答辩评审上下场,答辩顺序由抽签决定。

“庄长恭、吴蕴初化学化工科学技术进步奖”是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以促进化学化工科学技术的发展,促进化学化工人才的成长和提高,为发展化学化工事业为宗旨主要奖励在基础理论研究和开发应用研究方面有突出成绩的中青年化学化工科技工作者所设立、二年评审一次的奖项,在上海市化学化工科技领域具有较大的影响力。本奖项自1995年设立以来已有53位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其中有7位获奖者先后被评为中国科学院、工程院士,他们在各自的科研工作中为国家、为上海市的化学化工技术进步都做出了杰出贡献。担任本届奖项答辩评审专家的丁奎岭院士、唐勇院士、田禾院士、于建国教授均曾为“庄长恭、吴蕴初化学化工科学技术进步奖”获奖者。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Shanghai Society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Industry (SSCCI)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Shanghai Society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Industry (SSCCI)

申报本次第十四届“庄长恭化学化工科学技术进步奖”的有上海交通大学化学化工系罗正鸿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化工学院马骧教授、徐晶教授,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胡金波研究员。

第十四届“庄长恭化学化工科学技术进步奖”的奖项申报人在规定的研究项目在理论观点、研究方法的创新程度;观点、理论、方法的科学价值与学术水平,研究应用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申请专利(标准)情况,主要学术论文、著作发表情况,主要科技创新项目获奖荣誉情况,对相关学科领域科技进步的推动作用等方面做了汇报答辩。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Shanghai Society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Industry (SSCCI)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Shanghai Society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Industry (SSCCI)

申报本次第十四届“吴蕴初化学化工科学技术进步奖”的有华东理工大学刘海峰教授、宋兴福教授,上海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曹育才教授级高工,上海华谊集团庄岩教授级高工。

第十四届“吴蕴初化学化工科学技术进步奖”的奖项申报人在规定的科研和技术开发中取得进展和创新程度,技术指标的先进程度,推广应用及取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申请专利(标准)情况,主要学术论文、著作发表情况,主要科技创新项目获奖荣誉情况,对相关领域科技进步推动作用等方面做了汇报答辩。

答辩评审会上,各奖项申报人对近几年各自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作及取得的社会经济效益都做了全面总结和精彩的汇报演讲,评审专家们认真听取了各申报人科研工作的汇报演讲,并就网审材料和答辩的问题进行了答辩质询。

上海交通大学罗正鸿教授所研究的“链组成、序列及拓扑结构同时定制模型”、“聚合反应器多尺度放大模型”、“新氟硅树脂产品发明,并实现工业规模制造”、“大型工业聚丙烯环管装置改造”、聚合反应器放大模型编程商业软件等研究成果获得专家们的认同。

华东理工大学精细化工研究所马骧教授在精细化工(应用化学)学科中的功能染料的“分子组装策略,拓展精细化工功能染料的新功能和应用新领域”研究。他的研究成果为光化学和光物理的研究提供了新的基础研究和应用方法。

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胡金波研究员致力于含氟有机分子的高效合成研究,提出了“负氟效应”概念。“负氟效应”研究体系所发展的实际和反应,成功用于“含氟萃取剂”的创制和应用,开辟了“有机含氟分子”创制与“同位素分离”相结合的“交叉研究”方向。他的科研工作汇报演讲给人留下的深刻的印象,他所取得的科研成就得到了与会专家们的充分肯定和一致认同。胡金波研究员的研究成果在理论观点、研究方法上都有较大创新,具有较高的科学价值与学术水平,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本届奖项评审质量标准树立了标杆。

华东理工大学刘海峰教授致力于煤气化技术体系的研究,主持发明粉煤气化制备低热值工业燃气技术和主持发明冶金行业煤制还原气技术。水煤浆气化技术大型化,主持发明SE水煤(焦)浆气化成套技术。并获得了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创新金奖和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推动了行业的科技进步,引领国际煤气化技术发展。

华东理工大学宋兴福教授致力于复杂共生矿产资源高效分离利用的研究。他的研究成果有:开发浮选药剂绿色高效合成与药剂复配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开发了氯化钾冷结晶粒度与收率精确调控工程技术与装备。在低品位钾盐呆矿高效利用技术研发中,开发了贫杂高钠矿冷结晶-正浮选法生产高品质氯化钾技术与装备,在世界上率先实现了低品位难开发钾盐高效利用技术突破,支撑新150万吨氯化钾装置建设,2015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建设海外钾肥基地,促进国际技术转移,为推进国家战略做出贡献。

上海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曹育才教授级高工致力于茂金属催化技术及高性能聚烯烃的研究。他的团队在金属有机催化剂产品技术、烯烃聚合与齐聚技术、微量钯催化技术取得了关键性进展,解决了茂金属单体催化剂卡脖子问题,推动相关共性技术得到工业应用。

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吴鹏教授致力于大孔径钛硅分子筛的创制(肟类化学品)及其烃类选择氧化催化技术的研究。发明了脱铝与“原子种植法”补钛相结合的制备钛硅分子筛催化新方法,创制了大孔径“丝光沸石晶体结构”分子筛催化剂,并在丁酮一步氨肟化制备丁酮肟原子经济反应获得成功。由此开发高效丁酮肟绿色合成新工艺,并实现工业化。降低消耗70%,降低三废排放91%,实现了绿色环保的工业生产。

上海华谊集团庄岩教授级高工研究团队开发出低水烯比的新型催化剂、丙烯酸绿色环保新工艺,采用吸收精馏耦合工艺,不使用任何有机溶剂,使得丙烯酸生产符合节能降耗、绿色环保要求。

来自上海高校、科研院所及企业的共计9名申报者参加了答辩。评审专家们根据奖项的评审标准要求,在每位汇报演讲人答辩离场后作出了评审意见和建议,并在单个奖项所有申报人答辩评审完成后进行统一无记名投票表决。历经一天的答辩评审,评选出“庄长恭化学化工科学技术进步奖”正奖获奖候选人3名,提名奖候选人1名;“吴蕴初化学化工科学技术进步奖”正奖获奖候选人2名,提名奖候选人3名。丁奎岭院士代表评审专家组宣布了被评审出的本届“庄长恭、吴蕴初化学化工科学技术进步奖”正奖、提名奖获奖候选人名单。

虞惠民秘书长在答辩评审总结会上向各位评审专家表示了感谢,并向专家们介绍了了本届奖项评审的后续程序要求。根据奖项评审程序,本届“庄长恭、吴蕴初化学化工科学技术进步奖”的获奖候选人将在学会网站上公示十天,接受社会监督。获奖候选人材料及其答辩评审结果还将依据规范程序通过学会基金管理工作委员会审核和理事会(常务理事会)审议批准。

本次奖项评审参照了《科技部关于进一步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设立科学技术奖的指导意见》(国科发奖[2017]196号)、《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国务院令[2003]396号)和《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行为准则与督查暂行规定》(国科奖字[2015]13号)等相关文件,进一步完善了奖励办法、规范了奖项的评审程序、标准和过程监督机制、异议处置办法等,专家评审采用了“网审+答辩评审”方法,确保评审活动以“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独立、客观的进行为“庄长恭、吴蕴初化学化工科学技术进步奖”的评审过程提供了制度保障。

第十四届“庄长恭、吴蕴初化学化工科学技术进步奖”答辩评审会在市科协学术部的指导支持下、在各位专家的支持和努力下获得了圆满成功。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2020728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学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