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5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化学化工专项奖揭晓

2020-05-28 13:25:40 sscci 277

第35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化学化工专项奖揭晓

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是具有30多年历史的综合性科技竞赛.2020年4月11-12日,由上海市科协、教委等15家单位联合主办的第35届上海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顺利举办。

本届大赛以“创新、体验、成长”为主题,包括青少年科技创新成果等六大板块。大赛共设635个专项奖。自2005年起,学会根据科协创新大赛组委会的统一组织,设立了“化学化工专项奖”。本届参与“化学化工专项奖”评审的有28个项目。

与往年相比,本届大赛在赛制上进行了完善,主要是:继续扩充评审机制,强调真实性、原创性、创新性、科学性、实用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保障参赛师生安全与健康,取消终评展示环节,将“展前复审、专家议审”等环节从线下转为线上,“学校(单位)核准、资格查审、网上预审、原创核审、学术评审、在线复审、专家议审”一核六审全程采取在线模式进行。参赛师生根据在线评审要求,提交了电子展板和项目介绍视频等补充材料。评委提前在线预览补充材料,在线复审当日,每个参赛项目均有3名评委与之共同连线问辩。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Shanghai Society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Industry (SSCCI)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Shanghai Society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Industry (SSCCI)

学会聘请了资深专家陈思浩、王学生、徐睿老师为评委,他们认真负责,科学有效,全程开展网上评审。经评委初评,适当考虑学生的年级分布,候选了10 个项目于4月11日在线问辩。相关学生在网上向专家介绍了自己的课题由来、研究过程、创新之处和未来展望;评委还给出了建议和后续方向,为学生今后的科学探究和成长提供了助力。

2020年5月22日,学会为获得本届创新大赛 “化学化工专项奖”的5个项目相关学生颁发了奖状和奖金。获奖项目为:

高中组:

1)上海市宝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上海市高境第一中学邹一鸣、倪天航、李书扬“一种以亚甲基蓝进行可逆光致变色的涂料制备探究”;

2)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陈卓尔“可生物降解柔性透明导电薄膜的研究”;

3)上海市延安中学陈广漪“基于石墨烯-酚醛树脂复合材料的新型电化学传感器 ”。

初中组:

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附属初级中学程韬“基于蒜素类化合物抑菌功能的水果保鲜应用研究”。

小学组:

上海市长宁区愚一小学向红分校孙闻晗“粘豆黏糖真安全- 天然成分粘结剂的研究”。

学会旨在通过此项活动,着眼科技创新人才的选拔与培育,努力提升广大青少年科学素养、科学精神和创新能力。倡导青少年主动进行研究性学习,探究身边的科学问题,鼓励和发掘青少年中质朴的原始创新意识,为举荐和奖励青少年化学化工人才搭建平台。我们衷心希望获奖青少年不断进取,在不同领域获得良好的发展!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2020528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学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