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光谱专业协作组举办新冠病毒检测及医学检测学术报告会

2020-10-08 10:06:45 sscci 94

分子光谱专业协作组举办新冠病毒检测及医学检测学术报告会

2020年爆发的新冠病毒疫情给全世界带来了巨大的灾难,有关新冠病毒检测、核酸检测、抗原抗体检测等关键词成了各类新闻报道和人们经常议论的热门话题。作为工作在分析检测第一线的分子光谱协作组成员,在目前这个特殊时期对深入了解和学习新冠病毒检测知识,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和好奇心。

为此,分子光谱专业协作组于2020 年9 月25 日(星期五)举办了一届网络学术报告会,主题为新冠病毒检测及医学检测。会议邀请了上海海关所属上海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田桢干副主任和华东医院检验科主任赵虎教授作为特邀嘉宾为与会者做有关新冠病毒检测的邀请报告。会议还邀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肖泽宇教授和上海师范大学杨海峰教授做有关医学检测方面的学术报告。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Shanghai Society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Industry (SSCCI)

从三月初开始全国的抗疫工作进入“下半场”,田桢干主任组织并领导一个团体承担上海口岸入境旅客核酸样本的检测工作,接手上海口岸所有入境者的检测任务,成功地检测出上海首个输入性确诊病例。在今天的报告中,田主任就病原学特点、实验室检查、口岸应用等几个话题进行了讲解。从报告中我们了解到,他们依照国家的相关法律法规正规地执行检测任务,对入境者进行了大量的检测和大量的分析,为每个被检测者提供正确的检测结果,还为疫情的防控提供数据支撑,为严把国门、控制境外病毒的传播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赵虎教授为复旦大学附属华东医院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临床微生物学研究工作。赵教授的报告题目是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病原学及其实验室检测。他系统地讲解了新冠病毒肺炎的发展历程、命名、具体的采样和检测方法,还对目前新冠病毒检测的学术研究情况以及实验室安全防护等进行了介绍。

肖泽宇教授以化学调控可视化药物载体用于肿瘤精准诊治为题报告了其团队近年来的科研工作。杨海峰教授报告题目为特异性拉曼探针制备和生化分析应用,杨教授回顾了其团队10多年来,在表面增强拉曼光谱基底和探针的研发,以及应用方面的科研工作。

有40多位协作组成员和其他与会者自始至终聆听了报告,而累计听众有50多人。4位报告者的精彩报告给所有参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分子光谱专业协作组

2020年9月28日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学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