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科学与工程专委会“面向未来的科技环境”科普讲座在上海理工大学举办

2019-10-08 13:37:18 110

上海科技节活动

“面向未来的环境科技”科普报告会

526日下午,由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和上海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实践工作站主办的2019《面向未来的环境科技》科普讲座在上海理工大学综合楼报告厅成功开讲。来自全市56所中学的120名左右高中学生和部分家长以及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上海理工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上海科普促进中心、杨浦少科站、上海理工大学附属中学、进才中学、虹口青少年科技站的部分老师,共200人左右到场聆听报告。报告会由上海理工大学环境与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工作站站长焦雪勐主持。

    本次科普报告邀请的专家是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李光明教授,博士生导师。李老师曾任同济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同济大学科技处副处长。在电子废弃物管理与资源化、城市固体废弃物信息化收运与资源化、水网络系统优化与回用的节水理论与技术等方面具有较高的造诣。在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筹建中为世博科技行动计划的策划、组织、实施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应用做出了杰出的贡献,获得全国劳模“上海世博会先进个人”。他还热心于青少年科普教育和创新实践活动的指导。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Shanghai Society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Industry (SSCCI)

    报告会上,李老师用生动的语言向大家科普了有关环境保护的重要性等各种知识,从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焦点、环境科技问题的视角与认识、未来的科学发展与环境技术等几个方面介绍了人类文明发展所带来的环境挑战;通过环境治理,推进可持续的生产和消费的对策;应用数学模拟的方法分析和预测环境问题,控制环境风险;应用材料、生物和信息技术手段解决环境问题。整个报告旁征博引、深入浅出,博得了在场听众的阵阵掌声。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Shanghai Society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Industry (SSCCI)

报告会结束后,李老师还与高中生们进行了互动,回答了为什么要在青少年中开展科学创新实践活动、学文科要不要进行科学素质培养等问题。这次科普报告让高中生听到了来自名校专家的研究报告,让同学们更加明白环境科学技术与人类生产生活的密切联系,保护环境能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激发了学习环境科学技术的浓厚兴趣,促进青少年科技教育的发展。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环境科学与工程专委会

陶虹撰稿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学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