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党支部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要点

2019-10-08 14:01:14 167

抓党建   聚众心   促发展

---2018年党支部工作总结及2019年工作要点

2018年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办事机构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市科协社团党委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上级党委的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抓党建、聚众心、出发展的工作目标促进学会改革和发展,2018年学会被评为“五星级学会”荣获科协系统标兵学会称号。

一、2018年党支部工作回顾

(一)、切实抓好政治学习,确保思想认识到位 

一年来,学会党支部根据上级党委要求,紧密结合学会工作特色,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党员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支部书记亲自为党员上题为《新时代 新思想 新使命——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课。通过学习,领会内涵,把握实质,明确任务,引导党员充分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背景,在这极不平凡的五年,我党取得成就是全方位、开创性的;变革是深层次、根本的。从而进一步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上来,统一到落实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2018年以来,学会党支部共组织集中学习5次,下发相关材料三份,专题讨论1次。主要学习内容有十九大报告、新党章、党纪处分条列以及科协第十次代表大会精神并组织观看专题节目(榜样)等。通过系列学习,进一步统一了广大党员的思想认识,促进了工作干劲。

(二)、切实抓好计划制定,确保各项工作扎实推进

1.开展主题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取得实效

年初,学会党支部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党委关于开展2017年度党员民主评议通知,下发本支部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的通知,并通过“五个一”活动的开展(即:一是制订一份民主评议工作计划和要求。二是组织开展一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专题党课。三是组织一次参观和观看电影活动,(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参观上海“一大会址”。四是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学会每个党员结合思想实际,对照民主评议要求,认真拟写一份思想小结。五是召开一次专题组织生活会,交流学习体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确保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扎实有效推进。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支部每位党员交流学习体会,对照党章,联系实际查找问题,并结合学习、工作、生活每个党员进行自评及党员互评等,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大家相互提建议和意见。并推荐杨理伟老师为优秀党员,最后,各位党员都表示一定遵守上级党委要求,自觉规范佩戴党员徽章。因为这也是为强化党员党性观念,推动党员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服务群众奉献社会具有积极作用,必须做到严肃、庄重。                         

2.重温入党誓词,增强历史使命

6月中旬,学会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及学会工作人员来到“一大”会址,开展红色教育。我们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牢记使命,永远奋斗。7月2日,党支部书记虞书记又给大家上了党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纪念党的生日专题组织生活会》。他回顾我党从“一大”到“十九大”的光荣历程,九十七年的风霜雪雨和坎坷历程,中共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综合国力和人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大幅提高。听了虞书记的党课,大家一致认为,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才能领导团结人民努力奋斗,实现中国梦。

3.开展主题教育,宣传改革开放

为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宣传教育活动,10月中旬学会党支部又组织全体党员及学会其他工作人员到上海展览中心参观“勇立潮头(1978-2018)上海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主题展览。石库门、老虎灶、电话亭,颇具年代感的实体置景,展示上海的改革开放历程。大家心潮澎湃,由衷感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间上海日新月异的飞速发展。此外,今年年底,学会党支部又组织党员开展“看改革开放,寻初心足迹”健步走活动,看看一座座拔地而起高楼,从心底感到上海已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窗口,不愧是现代化建设的缩影,从而更加理解上海改革开放以来非凡的历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应该为谱写上海改革开放新篇章贡献自己的力量。

4、加强组织建设,完善各项制度

2018年学会党支部按照社团党委要求,修改和完善了各项党建制度,如:三会一课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组织生活制度、党员学习制度、党风廉政制度等。使党支部活动更加制度化、规范化、正常化。2018年学会党支部的广大党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模范作用,促进了学会的改革和发展。特别是在学术交流、科普活动、人才培养、学会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一年来学会组织33次学术交流活动,国际交流4次,国内交流29次,6000人次参加。举办具有社会影响力的科普活动4次,并得到社会认可及好评。

(三)强化廉洁自律教育,落实廉政建设责任

建立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是从制度上确保从严治党方针贯彻实施的有效措施。为保证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顺利开展,一是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决定》以及党纪处分条列等党纪文件精神,从源头上建立起防腐倡廉的意识;二是认真开展了反腐倡廉宣传教育工作和职业道德教育,坚决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警钟长鸣,提高党员拒腐防变能力,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党支部对每名党员提处一岗双责的要求,秘书处在检查工作的同时,同步检查党风廉政工作,并作为年终考核内容之一。

2019党支部工作要点

指导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坚持党要管党的原则,发挥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围绕学会中心工作,凝心聚力,团结带领广大党员为推动学会改革和发展而努力,在新的一年里努力使学会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第一.加强学习,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在上级党委指导要求下,采取领学宣讲、党课辅导、交流讨论等方式,组织党员继续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章,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理论水平,新时代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导党员团结奋进、振奋精神,为完成各项工作奠定思想基础。

第二.坚持“两会一课“制度。保证每季度一次党员组织生活,每半年一次党课,加强党的基本知识教育,完善组织生活,保证党员100%参加组织生活。

第三.规范支部各项工作,提高组织工作水平。要规范党支部制度建设,创建支部园地,制度上墙,做好党支部各项工作记录,做到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有评比、有表彰,切实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第四.开展形式多样党组织活动,如参观教育、学习交流,通过富有特色组织生活等,调动党员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提高组织生活水平。

第五.注重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加强党员队伍建设,要求每位党员在各自工作岗位上,真正起到一名党员一面旗的作用,2018年学会党支部将评比表彰优秀党员。

总之,在上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我们将充分发挥好党支部的应有作用,聚精会神抓党建,把党支部工作和活动融入到学会的各项工作之中,坚定理想信念,抓住学习不放松,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时刻保持党员的先进性,进一步推动学会工作的改革和发展,使学会工作迈上新台阶。

中共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办事机构党支部委员会

 2018年12月28日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学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