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能源化工专业委员会 2022年度会议顺利召开

2023-01-16 13:53:58 sscci-2 113

1月14日,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第十一届能源化工专业委员会召开2022年度会议,上海高等研究院总工程师唐志永和中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滕加伟分别做了题为“化工过程的仿生微尺度强化”和“全结晶分子筛催化剂的创新及工业应用进展”的学术报告,25名专委会委员及来自有关高校的60多名研究生参加,会议由能源化工专业委员会主任王辅臣教授主持,学会秘书长陈强致辞。

首先,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陈强秘书长代表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对能源化工专业委员会年会表示祝贺,对专业委员会的发展提出了指导性意见,提出能源化工专业委员会应紧紧依靠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建设出自己的特色,对专业委员会的未来发展表示了殷切的期冀。专委会主任王辅臣教授详细介绍了换届后的专委会25名委员的单位、职务与职称,本届能源化工专业委员会既有来自上海市各高校的知名学者教授,也有来自各龙头企业的主要负责人,可谓是荟萃云集,精英满堂。

2023-1-16(01).png

随后,专委会委员、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总工程师唐志永进行了题为“化工过程的仿生微尺度强化”的学术报告。唐总工程师从反应工程发展趋势娓娓道来,指出传质与传热的强化是提高反应能效和选择性的关键,唐总工程师指出微尺度流动化学可大幅度强化反应的传质与传热,是化学合成工具重大进化与可能改变世界的化学创新。他以大自然中的仿生分形为启发,率先开展了微气泡强化、微流道强化、仿生分形微反应工程等研究工作。通过微藻反应器、气液固浆态床过程、氢甲酰化过程等微气泡强化研究,指出微气泡能显著提高气液传质效率,提高反应选择性;通过氢甲酰化、聚合反应、连续流合成药物前驱体、连续流合成微球、电极制氢电极强化等微通道强化研究,指出微通道可显著改善停留时间分布均匀性,提高反应效率,并对基于3D打印的甲醇重整制氢催化剂成型技术开展了进一步的研究。会议现场热烈而活泼,与会人员均表示收获颇丰。

2023-1-16(02).png

中石化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副总工程师滕加伟接着进行了题为“全结晶分子筛催化剂的创新及工业应用进展”的学术报告。滕总工程师综述了分子筛材料在催化领域的重要应用,并点明了新型分子筛催化材料近几年的创新发展趋势,指出与传统的、需添加粘结剂的工业分子筛催化剂相比,全结晶分子筛催化剂可有效改善粘结剂覆盖活性中心、阻碍扩散、占用反应器空间等问题,实现高效催化反应。他以经典的ZSM-5型催化剂为例,进一步指出了全结晶过程中的关键科学问题,并以烯烃催化裂解(OCC)反应为例,详细阐述了全结晶分子筛催化剂的高效催化反应机制。基于全结晶ZSM-5OCC流程,可有效将C4+转化为丙烯、乙烯,显著提高甲醇制烯烃过程(MTO)的双烯收率,增强煤制烯烃产业竞争力,与炼厂耦合后,还可解决国内炼油产能过剩等问题,为炼厂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报告结束后,与会委员积极提问,并对全结晶分子筛催化剂的工业化进展表示赞赏,提出了强烈的合作意向。

2023-1-16(03).png

报告结束后,在王辅臣教授的主持下,各与会委员踊跃发言,对能源化工专业委员会的未来发展献言献策。一致认为专委会的发展要在多学科交叉、产学研紧密合作的基础上,突出能源化工特色,为国家的产业发展、科技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会议还讨论了今后继续举办学术研讨会和今年上海市化学化工成立100周年举办能源化工专题分会场报告会等事项。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学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