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子光谱检测应用技术学术报告会在学会举行

2021-06-30 16:56:04 sscci 93

分子光谱检测应用技术学术报告会在学会举行

2021 年 6 月 25 日,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分子光谱专业协作组在学会第二教室召开了分子光谱应用技术报告会,主题为服务于各行业的“分子光谱检测应用技术”。

因为疫情影响,分子光谱专业协作组的线下学术活动已停滞有一年多时间,本次报告会则倍受关注,协作组成员和其他业界人士纷纷报名参会。已年至八旬的本协作组创始人吴天明老师亲临会场,另外三位原协作组骨干成员,韩崇家、赵林森、唐元骏老师也欣然应邀参会,参会人员达50人。有五位不同领域的分子光谱技术专家应邀在会上作学术报告。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Shanghai Society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Industry (SSCCI)

上海交通大学朱邦尚研究员做了“红外光谱分析及相关标准解读”的报告,他从应用的角度,用具体的实例对红外光谱仪器的校准和使用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对国内外多种标准方法进行了比较,强调光谱检测规范化和标准化的重要性。东华大学刘娜博士介绍了纤维材料的使用和转变为微塑料的过程,展示了微塑料对人类社会的各种危害。她结合自己的科研,介绍了利用显微红外技术检测海水中提取的各种纤维微塑料,并利用红外光谱对微塑料的种类进行判别等研究工作。来自益海嘉里研发中心的童佩瑾博士,结合该公司产品的各种检测项目以及她本人的研究工作,分别介绍了采用红外和近红外光谱,对植物油、动物油脂、稻米、发酵液等对象开展的有关成分检测、掺杂鉴别、真实性和纯度鉴别,以及快速监测等方面的工作。必达泰克公司的胡敬志经理和埃菲德公司的韩海帆工程师,分别就便携式拉曼光谱在生物医学诊断上的应用和在线光谱技术在化工生产中的应用这两个话题,利用实例介绍了两家公司相关的研究和技术开发工作。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分子光谱专业协作组

2021年6月30日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学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