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届上海市大学生化学化工优秀论文交流会报道

2019-10-09 21:41:36 sscci 238

25届上海市大学生化学化工优秀论文交流会在华东师范大学举行

    由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化学教育专业委员会主办、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承办,第25届上海市大学生化学化工优秀论文交流会于2019年6月14日(星期五)在华东师范大学(闵行校区)实验D楼-113、207会议室举行。出席本届交流会的有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处长徐世猛、上海市科协学术部苏祺、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田阳院长、王媛媛副院长,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虞惠民秘书长和束世平副秘书长出席了会议。交流会由王媛媛副院长主持,华东师范大学教务处徐世猛处长致开幕词。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Shanghai Society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Industry (SSCCI)   

    徐世猛处长首先代表华东师范大学对所有参会的老师和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对25届优秀论文交流会的开幕表示祝贺。徐处长表示,每年开展的上海市大学生优秀论文交流会对于促进和提升大学本科教育、科研和论文规范起到了很好的交流作用、发挥了本科教学教育的助力作用,在上海市高校有一定的影响力,希望上海市大学生优秀论文交流会越办越好,并预祝本届交流会圆满成功。

束世平副秘书长代表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化学教育专委会对“上海市大学生化学化工优秀论文交流会”发展历史做了简要介绍。

“上海市大学生化学化工优秀论文交流会”是全市性高校化学化工本科毕业生的学术论文交流平台,为参赛的老师和同学提供学术论文的相互了解、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加深化学化工专业师生对当今化学、化工领域前沿性研究与成果的了解,促进和提高本科毕业生的学术论文质量,同时也为化学、化工类本科基础教学方面的拓展交流与学习提供契机,以进一步推动教育改革,提升专业教学的质量。

开幕式后,来自华东理工大学、上海师范大学、东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电力学院和上海大学11所上海市高校的参赛学生计23篇论文进行了紧张而又精彩的毕业论文展示汇报和交流答辩,华东师范大学的同学也参加了答辩旁听学习。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Shanghai Society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Industry (SSCCI)   

    交流会论文多结合专业特色,以化学反应机理的探讨、有机物合成、新材料的制备与性能的研究等为研究主题,选题有实际意义。学生们在指导教师的指导下做了大量充实的、科学的研究工作,颇有成效,有些研究成果已发表于国内核心期刊杂志上。

    交流会论文答辩评审分二组同时进行。23名学生从论文的选题意义、论文结构、研究方法及研究结论与分析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汇报,充分展示了自己的研究工作。来自各高校的12位评审教授遵从回避原则,在各自评审组对答辩论文进行了认真的质询评审。在对学生所作的研究工作进行肯定之余,更多的是对其研究工作中的不足之处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提出了合理的建议。

在下午的会议上,上海市科协学术部苏祺老师为同学们作了“弘扬科学精神、恪守科学道德”的讲座报告,为即将进一步深造学习同学和华东师范大学的同学们讲解了科研学术道德重要意义和学术道德规范要求,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虞惠民秘书长代表学会对本次交流会做了总结和展望,并向承办本届交流会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及各高校参会老师们为使交流会的圆满成功所付出的努力表示了衷心感谢。

本届交流会论文评审分网审、答辩两个阶段环节。根据这两个阶段环节累计成绩,公正、客观地评审出本交流会优秀论文的特等奖,一等奖和二等奖。

    在交流会颁奖仪式上,华东师范大学王媛媛教授代表大会组委会宣布了本届交流会获奖名单。学会虞惠民秘书长、束世平副秘书长、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鲜跃教授仲分别为获奖者颁发了奖状和奖品,并与获奖同学合影留念。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陈子晗同学的“荧光碳纳米材料的功能化制备及生化传感分析研究”论文获得本届交流会唯一特等奖,他的研究工作和论文得到了参会评委们的一致好评。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Shanghai Society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Industry (SSCCI)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Shanghai Society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Industry (SSCCI)

    本届交流会上,参赛的各高校的老师和同学们参观了华东师范大学化学实验室及实验装置,并进行了交流,各位参会老师对华东师范大学的化学实验室的设施装备给与很高的评价,也为各自高校的本科化学化工实验室建设提供了学习和借鉴机会。

    本届论文交流会充分展示了上海市各高校化学化工大学生的科研活力,也展示了不同高校大学生的培养特色。在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化学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努力下,本届交流会在优秀论文评审方法上秉持三公原则进行了探索与实践,得到参会各高校老师们的一致肯定和响应,并将在现有评审体系基础上将逐步完善,为提升上海市高校大学生毕业论文规范要求、提高大学生科研实力上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第25届上海市大学生化学化工优秀论文交流会在华东师范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大力支持下获得了圆满成功。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Shanghai Society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Industry (SSCCI)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化学教育专委会 

2019622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学会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