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4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上海赛区)活动圆满开展

2020-09-27 20:00:56 sscci 479

第34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上海赛区)活动圆满开展

根据中国化学会《第34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通知》精神,2020年9月12日(周六)上午9-12时,第34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上海赛区)在上海市第三女子中学顺利举行,本市16个区100多所中学爱好化学的高中学生报名参加比赛。参赛学生遵守考试期间各项防疫安全要求,坦然应对化学竞赛的挑战和考验;考场内秩序良好,参试率较高。9月底前,学会将向中国化学会上报上海地区初赛一、二、三等奖候选人共300名左右。 

为组织本次初赛,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积极响应上级部门在特殊时期竞赛管理方案的调整创新,严格做好应对疫情变化的防控工作,加强学科竞赛组织管理。学会领导及上海化学竞赛委员会负责人高度重视,亲临现场巡查,安排和协调相关考务工作。上海氯碱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竞赛赞助单位,党委书记王伟带队前往考场视察,并对竞赛工作给予大力支持。根据中国化学会的要求,学会加强初赛的组织工作和考务工作的检查落实,认真做好第34届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初赛(上海赛区)的发动、报名。

学会先后于2020年5月和6月向本市各区教育学院等发送了2 轮竞赛组织安排、化竞网报流程通知,并同时在学会网站上公布,要求上海报名参加初赛的高中学生实行自愿+推荐实名网上报名。学会主要依据近几年上海各区参赛学生的报名获奖等情况,确定了各区今年参赛的名额并根据各区预报名登记情况进行了协调安排。至7月底,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学会较好地完成首次化竞网报的前期工作,基本达到预定目标,报名人数1300多人,化竞网报人数完成率为93%。学会完善保密安全管理:电子版试卷的接收、印制;答卷的保管、阅卷及复核等工作,做到准确无误、公平公正。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Shanghai Society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Industry (SSCCI)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Shanghai Society of Chemistry and Chemical Industry (SSCCI)

化学竞赛是中国化学会面向青少年的传统活动品牌,也是中国科协的五大学科竞赛之一,2020年,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被教育部公布认可为面向中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高中化学竞赛是培养人才的公益活动,竞赛组织管理工作也是一项长期的任务。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每年8-9月份根据中国化学会的安排,负责组织中国化学奥林匹克竞赛上海赛区的初赛活动。上海已有20多人次进入国家集训队,7次代表国家队参加国际化学奥林匹克比赛,现共获得6金、1银,为国家为上海赢得了荣誉。这些荣誉的取得,与上海各相关单位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

当前虽然取消了奖项的免试直升等政策(个别除外),但中国化学奥林匹克获奖学生也是名校强基计划、高校综舍评价优先考虑的对象;获奖信息将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我们期望通过化学竞赛活动,为化学化工的人才选拔、培养打下良好基础!

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

科普与化学教育部

2020年9月25日


电话咨询
邮件咨询
学会资讯